close

11210390_10153289173614761_8704371541467404265_n  

一歲兩個月,母親節的前夕,萬仔發燒了。

在這之前,只曾有過一次打完預防針後微熱了一晚,這次,可是扎扎實實地發燒。
清晨,燒到40度,難受的大哭,讓他吃了點退燒藥,老北接手抱著,搖著搖著,又睡去。
想起他小小的時候,一個晚上醒來N次,每天清晨老北就是這樣抱著,離開臥室到客廳去,搖啊搖的,讓老木可以補眠一下下。
每日每夜這樣抱著搖著,一眨眼,就過一年了啊。

生病的這幾天,彷彿變回那個小小的嬰兒,白天一直討奶,晚上也睡得不好,看著一個原先充滿活力的好笑神,難受得嚶嚶哭泣,睡得哼哼唧唧,老北老木的心可是揪成一團,忽然有點理解,那些一夕白頭的感受。
上網爬了文,這樣連續38、39、40度的高燒,沒有任何其他症狀,八成就是玫瑰疹了。
這是嬰幼兒很常獲得的第一個試煉,算是更新體內免疫系統病毒碼的初挑戰,大概是離開新手村之後的第一個小王吧。

理智上知道發燒有助免疫系統消滅病毒,也知道玫瑰疹就是會連續燒個三五天,但看到40這數字出現在體溫計上,瞬間還是慌張了起來,心疼得想落淚。
噯,這真的是,從沒想過會有的體驗啊。

雖然知道醫生大概也是叫我們持續觀察,但發燒的這幾天,前後還是看了兩次的醫生,也都如預期般獲得了持續觀察的結果XDD

這折騰直到了第四天的傍晚,看到脖子上臉上身體上一顆一顆的小紅點冒出來,才鬆了一大口氣,禁不住要歡呼起來。
大概也只有傻媽媽與傻爸爸們,會看著滿臉疹子的嬰兒還覺得他好可愛吧。

疹子出來後,嬰兒就活力十足了,但沒想到過了四五天,又開始發燒,因為有咳嗽,約莫就是感冒,傳染源也不意外地,大概是前些日子來訪的親人。
以往萬仔遇到感冒人都沒事,沒料到這回也許剛打完仗的免疫洗桶還在疲累,也許過一歲後的母奶防護罩正式大破功,總之,這次我們沒特別請感冒人戴口罩,萬仔也許就因為這樣被傳染了。
感冒的熱度沒有那麼高,有了前次的經驗,也比較安心,但每個半夜與清晨,萬仔在半夢半醒間咳個不停(有時還會咳到吐),卻仍讓人心慌慌。

矮,好像有點廢話(笑)

忽然想起,這約莫也是個獨立的象徵吧,離開母體後,開始扎實的建立自己的城牆,保護自己的城堡。而老北老木,大約只能當個加油者,送點糧食之類的工作(笑)。

而也忽然想起,自己小的時候非常害怕生病,印象中,只要生了些小病,立刻會獲得一頓罵「叫妳穿外套妳不穿,看吧,感冒了吧!」「齁,一定是亂吃髒東西,破嘴了齁!骯髒鬼!」
但其實也依稀記得,病懨懨的發燒時,爸媽那焦急的神情,半夜迷濛間被挖起來吃退燒藥的畫面。
這些夾纏的記憶,讓我對自己的生病非常困擾,總覺得生病像是做了一件必須隱瞞的壞事,卻又想藉著虛弱的自己,討些疼愛。

這一次萬仔發燒,因為和家人相約吃飯,不得已只好如實陳述,還故意說得輕微些,雖然已是三十幾歲的人了,居然還是有點恐懼長輩的反應,怕被怪罪沒有好好照顧小孩。
然而不知道是否當了阿嬤個性大變(?),或是埋在我記憶裡的那些早就已經被恐懼所扭曲,我母親的反應讓我大為放鬆,雖然她仍是交代了些要洗手換衣服才抱小孩之類的話,但言語之間,已感受不到那種責難。

而在這過程裡,也忍不住跟我母親分享了自己那一夕白頭的焦躁,想想,她當時不過是個二十來歲的少女,身邊的支援更少,也沒有網路可以查東查西,恐怕比我難熬得多。
想想,也就忽然有點放下了。

難怪有人總說,生了孩子後就會開始與自己的父母和解,雖然路迢迢,但也總是踏上了。


配圖:39度2的笑臉。

--

題外話,在兩次發燒之間,意外的獲得了一趟台中之旅,喝到了傳說中的獨立啤酒。
與啤酒一同打卡的照片下面,朋友留言「佛洛姆說,當母親最困難的部分,就是讓孩子與自己分離,成為一個完全獨立的人...妳這麼早就要開始做準備了嗎?><」
我一邊回嘴一邊想著,哎呀哎呀,我這一天到晚盼望嬰兒斷奶,啥事都可以連結到嬰兒與我是獨立個體的老木,會不會讓人覺得很無情啊(笑)
但也許正是擔心自己會太捨不得,所以就好好的練習與提醒吧(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