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五點,門鈴響,
明秀拎著滿滿兩個行李箱的道具抵達了。

重感冒而幾乎沒有聲音的明秀,帶來了溫暖的音樂,與溫暖的笑容。
我們整理出放道具的空間,聽了胎心音、量血壓、做了一次內診,子宮頸已經開了5公分,一半了。
而宮縮已經是五分鐘一次,持續好一段時間了。

俗稱陣痛的子宮收縮,其實不太是「痛」的感覺,它很難用文字描述,但一定不是什麼令人愉悅舒服的感受。當它來時,我可以感覺到子宮在收縮,下腹部一陣緊繃,連帶著有經痛的悶痛感;越到後來,宮縮來時,連後背、大腿都一陣又麻又痛,還會伴隨強烈的便意。

宮縮(陣痛)很可怕嗎?老實說,我不覺得,雖然當它來時我會難受到表情扭曲,但漸漸的我就習慣它了,我知道它會來,我也知道,一分鐘左右它就會離開。

每一次它來時,我就告訴自己,小萬更靠近我一點了,告訴自己,要放鬆,不能用力,子宮頸要再張開一點,再開一點,小萬在找位置了,要來了……

P1180784

 

這一天,我的記憶是混亂而零碎的。
有一說是,即將要生產時,血液會集中到子宮,大腦缺血,所以就頓頓的啦。

這一天,在每隔五分鐘一次的空檔,我嘗試進食(但依然吃不進去),因為極度的疲倦,嘗試零碎的睡覺。時不時就冷到發抖,暖爐一直開著。
但,不知為何,天亮後,宮縮的頻率又緩了下來……
明秀幫忙按摩穴道、幫忙用好聞的藥草溫灸穴道,我嘗試所有瑜珈課裡的動作,企圖加速產程。

1378227_720572867964275_81740168_n

宮縮沒有進展,下午,忽然的就破水了,我並沒有聽見傳說中那「啵」的一聲,並不是大破水,就只是滴滴答答的。我們嘗試出門散步,宮縮的頻率和痛楚,光從五樓往下的樓梯,我就暫停了好幾回,不痛時,還有力氣講話,和來幫忙的嚕喜東拉西扯的講講,還有笑容。

繞了家裡附近一小圈,我感覺再也走不下去,每一個神經都銳利的痛著。
回到家裡,雖然宮縮的頻率沒有進展,仍是五分鐘一次,明秀再幫忙內診時,卻發現子宮頸已經開到8公分了。

我們決定嘗試把小萬推出來。

明秀一直幫我打氣,要我心無挂礙的跟小萬喊話,我們都歡迎他。
我看著窗邊孟真給的藍色補夢網,認真的跟小萬喊話,我告訴他,這個世界很美好,天空很大,很藍,要他出來,看看這個亮晶晶的世界,我們都愛他,都期待見到他……

說著說著,我竟然掉了眼淚。

 

李先生把床單綁在窗框上,權充我的施力點(並不是要勒死我XD)

在窗邊配合宮縮的到來,一邊收縮,一邊用力,嘩啦拉的流了一堆羊水出來,而且過度慌張的準爸爸還把看護墊放錯邊,一點水都沒吸到(大笑)

使勁了一、兩回,我們還是沒能看到小萬,我也沒感覺到孕婦朋友說的那種「好像有東西要衝出來」的感覺。
明秀要我換個姿勢試看看,姿勢一換,所有的人都看見小萬了!

子宮頸開了八公分,明秀摸到小萬的頭頂,李先生和嚕喜都看見小萬的頭髮了!!

就差不到兩公分的距離,不到兩個指節,小萬就在那裡了!

但宮縮忽然又停了,這一停,足足停了七、八分鐘……接下來,就停在七分鐘一次,再也沒有進展。

我們又是按摩又是溫灸,所有能嘗試的都嘗試了,但就這樣,硬生生的停住了,眼看著天又黑了,夜裡,我依然痛的無法成眠,但已經隱隱約約的感覺,恐怕,我得要去醫院了……

清晨,明秀再一次幫忙檢查,宮縮不但沒有進展,子宮頸又再關了起來,只剩下五公分多。

明秀和我們討論,是不是要去醫院,一方面,所有能嘗試的方法她都試過了,雖然羊水仍然澄澈沒有感染的跡象,要等,也是可以再等,但「有的人,會需要一點點藥物的幫忙…你們評估看看」明秀這樣說。

就這樣吧,李先生匆忙的收拾之前已經準備好預防萬一的醫院待產包,叫醒在沙發上睡覺的嚕喜(辛苦她了QQ),準備出發前往醫院,這時,我還一心以為,去到醫院打個催生,小萬就會咻~的蹦出來跟我們見面。

但其實,連續數日沒能好睡,也幾乎吃不下東西的我,已經虛弱到連走路都很吃力了…


出門前,匆忙的拍了張合照,照片裡,大家都緊繃到沒什麼笑容,只有我彷彿為了讓自己安心,為了讓周遭的人安心,笑得像個沒事人一樣。

P1180796

 

 

 

阿貞 在等待期間,阿貞畫了圖來打氣,超可愛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