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20_10153267968594761_1029113106772359856_n 

因為430的邀稿,絞盡腦汁寫了一篇公園記,算是幾次公園觀察的心得小結,但那篇只說了一半,這一篇來補補,也許想得不夠周全,也請有興致的大家說說想法,或者說說,在公園可以做些什麼。

開始去公園之後,我總忍不住回家跟李先生鬼扯說,公園裡充滿著推老人曬太陽的外傭以及推小孩的老人,精力太旺盛的與太不旺盛的。
可能有人記得我裡面寫到一個阿嬤,罵孫子「跑來跑去像笨蛋一樣」。

不知道聽到這樣的話,你會想到什麼?

若是幾年前的我,可能會覺得「這阿嬤怎麼人這麼壞!幹嘛這樣對小孩!」但前幾天,我又遇到了這個阿嬤......

 

事情是這樣的,這次我才發現阿嬤一人帶了兩個孫子,真地是滿場跑的兩個小孩,萬仔不知為何與其中一個有點投緣,他會一直跑來看小萬,小萬也會想要跟他玩,也許公園裡會認真跟孩子玩的大人不多,我只是隨口跟那孩子講話,他就一再一再的跑一圈,再回來看看小萬,再去跑一圈。

不一會兒,我們打算回家了,推著嬰兒車,那小孩卻擋在車前,說「此路不通」,我笑笑跟他玩起來,問「哪裡才能走呢?」他指了個方向,我把車推過去,他又跑來此路不通,我又再問。
這樣來來回回幾次,孩子很是開心,阿嬤在一旁很緊張,一直說「不可以這樣,阿姨和弟弟要回去了。」我也笑笑回說沒關係啊,我們正在玩兒呢! 但也許阿嬤太緊張了,也許真的累了,最後阿媽跟孩子說「那我們回家了!」剛好順路,就一起走了一段。

兩個孩子離開公園,在仍有車行的巷子裡,雙雙不肯被阿媽牽手。阿嬤著急的,顧了這個顧不到那個,忽然有車來,阿嬤急忙拽住一個孩子,就往手臂上打下去「有車啦!撞到怎麼辦!危險誒!」孩子愣住了,大哭出聲,就站在路中間,不走了。
阿嬤更急,拽著他的手,一邊說「不要哭,丟臉死了!」

我一邊跟另一個孩子說,跟著我的推車,牽著弟弟好不好。
一邊跟被打的孩子說,秀秀。
也跟那阿嬤說「很累齁,一次顧兩個小孩,而且,又都是兩歲多,正辛苦的時期...」孩子慢慢的哭聲小了些,阿嬤鬆了一口氣,忽然打開了話匣子「對啊,兩個女兒的小孩,又不能只幫一個帶,會被說不公平」「兩歲真的超難帶的,講都講不聽,一直跑,跟我女兒說,她也只會回我『小孩就是這樣』......」

我就聽著,聽著,現在,好像也只能聽著。
「跟阿姨和弟弟說再見!乖!要有禮貌!」阿嬤打開鐵門前還又跟兩個孫子講了一遍。

和他們分開後,我禁不住想起從文章裡刪掉的段落。

“是不是有一天,我們能不需要因為薪水、保姆費很貴等等因素而把孩子託付給老人?或者,可以安心的留戀自己的工作,將孩子託付給專業人士,不需要設想保姆/幼稚園可能會打罵小孩,所以還是托給親人比較安心。
讓我們可以好好的陪伴孩子,也讓阿公阿嬤一起陪,沒有這麼多規矩,放鬆一點的陪,孩子可以跑跑玩玩,沒人正要溜下來時試試由溜滑梯的下方往上爬。”

希望下次再遇到阿嬤與她的兩個小孫子時,我可以有體力陪陪那兩個精力旺盛的小傢伙,能聽阿嬤說說她的疲憊,也許,也問得到一些開心,戴小孩嘛,一定有開心的事啊。

而從我開始與嬰兒一同生活以來,我就覺得這(像這阿嬤與孫子的狀況)不會全然只是個人的因素,養孩子也絕不是一個人(或一家人)的事。

實在很想跟政府說,要提高生育率,發錢是沒有意義的,真的。
孩子需要的是,可以安全地走不會需要閃車(應該是車子要讓人吧吼)的路,需要真地無障礙的無障礙空間讓嬰兒車不需要上上下下扛一百遍,需要讓人安心、負擔得起的托育環境(剛才忽然看到幼稚園的師生比是1:15,難怪都要用喊的),需要各種配套的措施讓爸媽可以陪孩子(印象中荷蘭還是哪可以提供半職、時間有彈性的工作給有小孩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