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下了這個標,但一開始一點都不甜美(大笑)。
一開始,是充滿了掙扎、爭論、衝突的。

P1180511 P1180509

直到真的開口討論我才知道:李先生打從一開始就很擔心我會動念要居家生產。他說,朋友的經驗看起來是那樣的美好,怕我也跟著想嘗試了。(嘖嘖,我豈是這種愛跟流行的人XD)

但,他「怕」什麼呢?
李先生並不是很善於表達的人(我總是有點擔心未來老了之後我會變成自言自語的嘮叨老太婆XD)
他說得出口的擔心很少,摸不著邊際。
例如「家裡這麼亂,到處都髒髒的,怎麼居家生產?」「好像要準備很多東西,很麻煩。」「萬一要後送醫院,該叫救護車還是我開車?」「家裡附近萬一沒有停車位怎麼辦?公寓沒有電梯,怎麼下樓?」

每一樣都讓我覺得枝節,又好像很實際。

而我總是三言兩語想打發這些問句:
「萬一產後大出血怎麼辦?」
「這種情況在醫院生也是會發生阿。會遇到就是會遇到,打止血針再送醫院啊,反正家裡離醫院那麼近。」

一派輕鬆,或者說,故做輕鬆,其實我心裡虛虛的,有些故意要避開這樣的難題。

面對這些疑問,我總是丟出一篇網路上找到,落落長的文章就覺得自己提供足夠的資訊了,也不管李先生有沒有時間,有沒有心思,更不用說理解他真正的焦慮在哪裡。

然而,我們仍試著討論各種可行性,例如:換同一個醫院裡,比較支持溫柔生產的醫生,但那大排長龍的「名醫」居然在這個節骨眼辭職不幹了(驚)。或者,換一間醫院?但換哪一間呢?我們兩人都不太有把握可以找到一個「可溝通」的醫生。或者,我們就走那種「儘可能延遲進醫院的時間」的方式,身旁有兩個朋友,都是這樣,等到入院時,都不到一小時就生完了,省去很多折磨。

這些討論,卻顯得有些逃避真正在意的點,我總是模稜兩可的說:「就各種方法都試看看嘛,不一定非居家生產不可。」但其實心裡,已經有了八成的定見。
我一邊收集各種資料,一邊把資料傳給他,文字的,口述的,影片的。
比起規劃一趟自助旅行,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細密。

我在網路上、電話裡詢問居家生產的朋友的經驗,要注意的事情、報名了生產瑜珈的課程、研究如何開始會陰按摩、買了幫助子宮頸軟化的順產茶,每進行一樣,我就再一次的重複:「反正就算要到醫院生,我們也會在家待產,這些,都用得到,多瞭解一些,也沒有壞處。」這話,對他說,也彷彿在安自己的心。


過完年,我們北上的途中去拜訪生產完的朋友,我打著歪主意,想著也許他聽到在醫院裡生產的狀況,會比較支持我居家生產的想法,但沒有吶,只是讓他更焦躁了,因為他越來越知道,我是認真的,而不是同我嘴上說的那樣「評估看看也不會少一塊肉」。

 

邱明秀
圖說:無緣的助產所,我終究還是沒機會真的去到啊!

 

就這樣,一波好幾折,連約助產師碰面都是。

開始考慮居家生產後,我就只想聯繫在花蓮的明秀老師,我知道就近在三峽、宜蘭都有助產師,但不知為何,我就是想找花蓮的明秀。我試著打了電話到助產所,卻拿到了明秀老師的手機號碼。

明秀老師的聲音很溫暖,她問了些問題,也有些困窘的說,三月她真的忙到翻了,她必須安排看看,並不是真的很有把握可以幫忙。她請我寫一封EMAIL給她,說一說自己的期待和想法。信一來一往了兩三封,電話也通過幾回,我們約了過年後碰面,2月10日的一大早。

我們請了假,訂好旅館和火車,期待看見那據說非常溫馨的助產所。

2月9日,李先生還在營隊的收尾,忽然我接到明秀的電話,她剛好人在台北,問我們方不方便約在台北碰面,時間,也提早到2月9日的晚上。這變化,打亂了我的如意算盤,我本來想,再往花蓮的車上,兩人再好好的談一談……我把如上所述,鬼擋牆一般的溝通不良,都逃避的歸因於「寒假實在太忙了,沒辦法好好想」。

從營隊回來,累壞了的李先生,在我們開車往明秀老師住所的路上,我要李先生列出想問的問題,等等好提問。但實在太匆促,一時間,兩人都想不到什麼,我又急又焦慮,覺得自己這麼努力的想要好好生個小孩,他卻一點都不認真想,自己好像傻子團團轉……

講著講著,我就哭了起來。

明秀一見到我們,就連忙道歉,說是她腳不舒服,剛好人在台北,就想也許可以不用往返花蓮,但也讓我們麻煩了。兩個多小時的會面,她除了鉅細靡遺的告訴我們生產的過程,播放影片、文字資料、口述之外,還幫忙做了一次內診,判斷我的骨盆是合適自然產的。

內診真的很不舒服,我非常不喜歡那種「被侵入」的感覺,即便是大家都說技術很好,一點也不會痛的明秀,我依然緊張到脹紅了臉,彷彿頭都要暈了起來。

但當明秀宣布「很好!骨盆和產道的位置都OK!自然產沒問題!」時,我立刻開心到幾乎要跳起來。我總是有一點擔心,我的母親因為骨盆太小(這不知道是哪來的說法)以致兩胎都必須要剖腹產的情況,會在我身上重演(即便我一直都有個大屁股XD)

兩個多小時近三個小時的討論與課程,最後,明秀姐問我們,這樣整個談下來,有幫助嗎?
李先生回話了,他說:「很有幫助,很多東西本來是資訊性或資料性,文字的。但這樣具體談下來,可以問可以討論。就很具體,很有幫助 。」

我瞬間有種被感動到的感覺,眼前的這位先生真的是很認真的在「吸收新知」,也很認真的要度過自己的擔心,陪我一起「好好的生小孩」。

明秀笑著說,有幫助很好啊。

李先生接話繼續說:「雖然理智上知道後送醫院很近,應急的處理其實都來得及,但心裡就是會有點擔心,這樣談下來,就覺得,很清楚。」

我們互相擁抱了一下,也和肚子裡的小萬喊話,說要等明秀有空檔時再生唷!

 

回家的路上,李先生說

「我們就努力往居家生產的路線前進吧!」

我開心的抱了他一下!

而他緩緩的,又說了這一段:「其實,除了一直擔心有『萬一』之外,我最過不去的,是我總覺得妳很怕痛,萬一真的痛起來,我很捨不得妳這樣痛,總覺得好像醫院還有減痛什麼可以打,不會看妳痛得那麼難受......」

 

我這才明白,我真的是這樣,扎扎實實的被愛著,被疼惜著。

嗨,小萬,你知道嗎,我們都想要,好好的讓你來到這個世界。

 

(...待續。下一篇,待產的那六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