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剖開肚子的傷口還很醒目,搭著還未消去的子母線,彷彿一個倒立的十字架。
偶爾牽動到的某條肌肉,總會造成肚皮裡的傷口跟著拉扯的劇痛。

前幾天的清晨,忽然想起剖腹的那半個小時,仍然克制不住的掉下眼淚......

在手術台上的那一段時間,充分的感覺自己像是塊砧板上的肉
半身麻醉的關係,雙手必須被固定在手術台的左右兩側,一度我以為被釘上了十字架。

在麻醉科醫師尋找脊椎的縫隙,要準備將麻藥打進脊椎的那一刻,子宮收縮的痛楚忽然發生,
我連聲呼救:可不可以,再等兩分鐘就好,拜託,等我一下,讓我渡過這個收縮
旁邊的護士大聲說「不行,你抱好腳,彎腰,讓脊椎露出來!你要幫忙阿!幫忙才能讓寶寶好好出來!」

我痛到無法好好說話,只能連聲拜託,再兩分鐘就好,兩分鐘,等這一波陣痛過去…
「不行!妳要配合啊!」「不配合打歪了怎麼辦!」「腳抱好!不要動!」
當下我只覺得,身而為人的尊嚴都沒有了,我至今仍不明白,明明就還沒開始麻醉,還在找位置,為何不能再等兩分鐘,也不明白,為何可以如此理直氣壯的要求一個大肚人彎腰,抱住自己的腳,同時還必須承受陣痛的來襲。

說真的,作夢都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發展……

 

P1180944 P1180945

圖:李小萬最初的三張照片,長得像個花生小魚乾,以及唯一的一次3D模擬照片(有像嗎?);
還有我自始自終嫌它設計得好醜好刻板,而不願寫上名字的孕婦手冊…

----

 

一直到懷孕八個多月,我都還是個健步如飛的孕婦,每個人都說:妳應該會很好生吧,這麼俐落。
是真的,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感謝自己的兩隻蘿蔔腿(笑)
而我也滿心期待的,希望能夠順利的居家生產。

是的,我原先是打算要居家生產的。

「居家生產」聽起來,像是很「落後」的事,好像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青少女忽然在廁所裡生了個小孩的那種感覺。但其實仔細想想,不過是幾十年間,人們就從本來都是居家生產的狀態,變成都得要在醫院任人宰割的狀態,彷彿這樣才是一種「文明」。

我很早就知道有居家生產這個選項,朋友的居家生產經驗更是一篇一篇的,搭著照片文字,很是動人。

但總歸是懶惰,想著:啊…要準備好多東西喔……啊…好像要讀很多資料…啊……
於是這選項也就擱著,沒真的放在心上。
總也是想著,反正大家都在醫院生小孩,也沒那麼恐怖嘛。

但壞就壞在,我實在是個熱愛自助旅行勝過跟團的資訊控(笑)。

當預產期一天一天的靠近,閱讀越來越多關於生產的資料,我發現,我真的沒那麼願意在醫院生產QQ
我不願意莫名的挨上剪會陰的那一刀,更不願意被推宮底(俗稱的壓肚子,七年來有上報的因此子宮破裂的案子光台北就有兩個);
我希望孩子出來後我能夠抱抱他,能夠慢慢的等待胎盤娩出(而不是硬把它從子宮挖出來),慢慢的等臍帶的脈動停止後,再剪斷這個讓我和李小萬相連10個月的聯繫;
希望能夠在溫暖的家裡,而不是充滿消毒水味的醫院,能夠照著小萬的節奏,而不是照著醫院的規矩,迎接他的到來。

而這些,都不見得是在醫院可以辦得到的。

一開始還有點天真,我花了力氣研究了資料,企圖跟產檢的醫生「溝通」。

畢竟,產檢的醫院標榜著「人性化生產」,裡頭也有個「名醫」據說是大力支持溫柔生產的,我想著,有人做,大家就總是有配合過嘛…就有商量的餘地嘛……想想,真的是太天真了。

在診間,醫生兩手一攤說
「不推肚子,如果生得出來的話當然好啊,等妳生不出來你會求我幫忙推。」
「不剪會陰?我是都會剪啦,不然如果有撕裂傷,嚴重的話會列到肛門咧!」(但統計顯示,剪了會陰之後傷口裂到肛門的比例比不剪還高咧!)「之前也有人說他有練瑜珈什麼的不用剪,最後還不是要剪…」
「灌腸都要灌阿,不然小孩跟大便一起出來怎麼辦。」(不會怎樣啊!!只是醫療人員應該不想幫忙擦XD)

說這些話時,他甚至無法正眼看著我,就只是盯著桌上的病例和其他的地方,彷彿他是對著那些地方講話(後來才發現這可能是他的某種習慣……)

「不催生?慢慢等?」講到這他忽然看了我一眼,又看回他桌上的兩大疊病例「妳看看我病人這麼多,如果每一個都要求要慢慢等,哪來的時間啊!」「妳不是第一個提出這種要求的人,現在都很會講很會想啦,到時候真的要生的時候,妳就知道。」

我居然還是很有禮貌的說了謝謝,離開診間。

離開後,李先生說:「他根本只是想省他的時間,才不是什麼醫療需求……」
懷孕真地會變笨哩,我這瞬間才忽然明白,原來剛剛的不舒服,不只是彷彿因為被當愚婦般的冷嘲熱諷,更多是在於對方根本不是真心要跟我討論,只是敷衍。

至此,我開始認真的考慮居家生產的可能性……

這是1月14日,距離預產期倒數九週多。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