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觀察日誌 7m多...】
這兩天疑似感冒,怕傳染給嬰兒於是戴著口罩。
起床後嬰兒一臉困惑的看著我,看了一會兒,隨即認出這個只露出兩隻眼睛的外星人是他老木,立刻就伸手黏過來。

這讓我忍不住又開始翻書翻網路查發展心理學的咚咚...揪竟嬰兒是透過什麼來辨識出一個人臉的呢?(求解啊...我超好奇!!!!)

嬰兒初生的時候視覺範圍只到30公分左右,人的臉都是模糊的,據說是透過輪廓和大約的形狀、氣味與聲音來辨認。漸漸的視覺發展得比較好了,才會成為依賴視覺的人類(之前是外星人無誤)。

曾經觀察過嬰兒面對戴口罩的同事,會陷入一段長長的困惑,彷彿無法決定自己要露出什麼表情,直到同事取下口罩,他才忽然笑了出來。但顯然現在他已經不需要取下口罩就可以辨識出我是他老木(咦?還是是因為老木的關係?)

上網亂查並沒有查到解答,倒是看到許多有趣的實驗研究。
嬰兒天生偏好人臉(於是商人就開始賣圖卡XD),對笑臉的偏好勝過無表情的臉,對睜開眼睛臉的偏好勝過閉上眼睛的臉,五個月的嬰兒注視陌生人的時間要多於注視熟悉人的時間(會有一個來回注視比較陌生人臉和熟悉臉的比較期),五到七個月,嬰兒見到陌生人會露出比較嚴肅的表情......甚至有人研究嬰兒如何失去對猴子臉(或外國人的臉)的辨識度而比較有辦法辨識同膚色種族的人臉......

這些教科書文字看得我頭暈,但最近倒是觀察到小萬不像之前會對每個人對上眼的人露出燦爛的笑,有時反而是對陌生人笑得多一點。也是蠻有趣的現象,也許這表示笑容還是有分成「看到你真開心」以及「喔我研究出來了這是個人臉啊」的差別吧。

不過,姑且都當成是前者,應該會比較讓人開心XDDD

圖:以人為本,展開對話;突破未來,勇往直前。
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