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 【嬰兒觀察日誌 10m左右】

最近在家的生活忙到幾乎無法靠近電腦,嬰兒喜歡睡在人身上,以至於常是被迫(?)在沙發上抱著嬰兒複習櫃子裡的小說(黃金羅盤三部曲好好看啊),這觀察日誌也就被迫休耕了好久。

大約一個月前,嬰兒開始練習往上爬,最唾手可得的練習物便是家中的幾把小木凳,第一次爬上去了之後,他立刻回頭露出得意的笑容,哇!那可真是志得意滿到滿出來的地步。當時他會上不會下,伸手要我抱他下來後,立刻又爬了第二、第三次。
每一次成功,他都得意的回頭對我笑,但第四次,也許是累了,也許是忽然忘記要抓哪裡、踩哪裡,他試了好一會兒都爬不上去,我以為他會失落,但他竟沒什麼固著的就轉身爬走了,彷彿一點都不介意這次沒能成功地爬上去。

後來想想,成功不成功這事,往往是大人才介意的,孩子介意什麼呢?曾經登過頂,也得意的笑給媽媽看,就夠了呀。

一個月後的最近,很少因為肚子餓與想睡覺之外原因哭鬧的小萬,開始會因為事情不順己意,例如:拿不到想拿的東西、無法從盒子裡拿出某物而大叫。
昨天李先生問我:「你覺得他是在對『自己做不到』還是對『那個東西』生氣呢?」說真的,我連他這個大叫的情緒算不算得上生氣,都不是很有把握。但有時,好像就是需要定一個名稱,才能讓人想出/套用對應的方式。

昨天在中山地下街,嬰兒看到書好想好想拿起來(啃?),但又拿不到/老木無法拿給他,於是幾度在地下街大叫,甚至哭出眼淚,那種力有未逮的挫敗感,好強烈。

有時,他又可以心平氣和的把盒子遞給我,要我幫他打開,或者,翻出零食的盒子遞給我,要我拿出來給他吃(在嘗試咬破裝麵包夾鏈袋發現還是吃不到之後),他開始展現出一些表達需求的肢體語言。嬰兒彷彿要從一個未知的小外星生物,漸漸要踏入人類的領域了。

我想起最近複習的小說,黃金羅盤裡的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精靈,無法分割的一部份,孩童的精靈會自由的變形,而成人的精靈是固定的,你看到精靈,就大概知道這個人的某種「本質」。

隨著嬰兒一腳跨進「人類」的領域,越來越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與那種「你們好煩我講半天你們都聽不懂」的情緒,開始學語(第一個明確發音而且很知道嬰兒知道自己講的是啥的詞是「交丫」台語的鳥)

老木我禁不住一再地想起小說裡固定的精靈,與神隱少女裡關於名字、語言的力量,哎呀哎呀,當嬰兒逐漸變成人類,會失去什麼?又獲得什麼呢?

 

配圖:最近忽然就會把東西「給」別人(以往只會拿過來)後的小萬,很愛餵食大人,但面對一團黏糊糊咬過充滿口水的麵包渣...要真地吃下去,恐怕還是要很有愛才行(我承認我沒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